夜空飛行

気分が悪い時に、ボーナストラックを聞いてください

最近偷懒没怎么看长篇,以杂谈随笔和短篇集为主也食用的很愉快。

短篇集这几天看的是吉田修一的《星期天们》,买的台版书很薄一本,价格大约是大陆这种薄厚程度的两倍甚至更多。跟读大学时不同的是,在书上好像越来越舍得花钱,或许比起写在书后的明确定价,更愿意拿心中的尺度来衡量它,我觉得它是值这么多,甚至更多,定价再高一点都不会介意,因为怎么想都是自己这方交换的代价更低一点,那些花费时日和心血的笔下风雨,总是值得慎以待之,哪怕是以金钱的形式。

书由几个故事组成,一对寻找母亲的兄弟穿插其间,事情缘起结束基本都有关男女情爱,只是不同的恋情状态和生活。最喜欢的是乃里子的故事,也是那对兄弟的结束点。人类总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得到救赎。


随笔和杂谈部分,基本把图书馆日本作家区相关的集子溜了个遍,这种琐碎的日常和信手拈来的杂谈看着好写,但要想写的好看又舒心,大概还是需要功力和天分的吧。心疼老头每次诺奖都要被媒体拉出来黑一圈,想拍桌板子大吼那你们找个也能写出这种随笔日常的作家来看看嘛,我就是喜欢看他聊日常聊小确幸和总是提到他最爱的爵士乐嘛,虽然对爵士这种音乐类型不感兴趣,但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老头之于高低音频混杂乐器与人声的那份热爱。

邦子姐姐和雅人叔的文章也好,一个是挂着编剧的名头讲她片场的吃食,讲幼年记事,看到邦子姐姐写“我才不会给笔下的人物起黑柳彻子这么繁杂的名字呢”捂嘴偷笑出来,好像看到了那位美人编剧,在常去的店家拿铅笔一个字一个字的填格子,电视里是不是刚好放到彻子的节目,你那位窝心又无奈的友人,她现在已经好好的完成了你的嘱托,成为“有趣的おばあさん”了哦;一个随应化舞台剧拍摄的脉络讲自己由这份职业得来的反思与了悟,配合碎时间食用风味更佳。

最后一个是森茉莉小姐,是个开心的不得了的十六岁少女嘛,好像合上书本之后还能看见茉莉蹦蹦跳跳的走来,带着她那颗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笑的狡黠又优雅。

双十二大概要把茉莉的台版散文集也入了

           少女真的不是读外国文学的吗(不是!)    

ps.之前看新闻说,老头的明年要出新的长篇啦~吼吼吼,林少华先生求翻嘛

评论 ( 1 )
热度 ( 1 )

© 夜空飛行 | Powered by LOFTER